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是教育部直属事业单位,在教育部领导下主要从事出国留学、留学回国、来华留学及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的相关服务职能,是受理我国出国留学人员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及相关政策咨询的官方权威机构。


自2007年起,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与国内著名高校和特色院校合作,共同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出国留学培训基地等。截止目前全国共有45所合作院校。


2018年,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与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成为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在南方地区布局的重点传媒艺术类留学培训基地。


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

出国留学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电话:010-62677584;62677575

网址:www.cscse.edu.cn


2018年,为进一步服务归国人才,优化认证服务流程,教育部修订发布《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评估办法》。自2019年5月起,全国试行“互联网+国(境)外学历学位认证服务”,即留学归国人员国(境)外学历学位将由传统纸质版认证形式改为在线电子证照认证和在线查询。国(境)外学历学位经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后,具备国内统招全日制学历同等效力。


留学归国人员可凭由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印制、由驻外使(领)馆教育(文化)处(组)开具的《留学回国人员证明》和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开具的国(境)外学历学位电子认证,享受留学归国人员及海外高层次人才待遇,并根据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留学归国相关条例享受人才引进、就业补贴、创业免息贷款、落户购房、购买免税车、项目研创补贴等各类优惠政策。


1978年6月23日,邓小平同志发表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关于扩大派遣留学生”的重要讲话,拉开了教育改革开放和科教兴国的序幕。

1978年12月26,在邓小平同志的亲自部署和支持下,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第一批赴美52名留学人员赴美。

1986年5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关于改进和加强出国留学人员工作若干问题的通知》,指出“通过各种形式派遣出国留学人员完全符合我国对外开放的长期方针,今后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下去”。

1989年3月31日,在邓小平同志亲自提议和关心下,教育部(中国)留学服务中心正式成立。


1993年11月,“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国家出国留学工作方针被写进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文件,标志着我国以制度化方式再次确立了改革开放之初提出的教育要面向世界、对外开放的政策。同年7月,国家教委印发《关于自费出国留学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放宽了自费出国留学政策。


201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与《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把教育对外开放作为推动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的战略举措,明确提出要进一步加强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水平,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


2013年10月21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党和国家把做好留学人员工作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任务,使留学人员回到祖国有用武之地,留在国外有报国之门。

2014年12月13日,全国留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留学事业历来与国家和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留学事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新形势下的留学工作要适应国家发展大势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培养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努力开创留学工作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断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2016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若干意见》。


2019年3月,据国家教育部公报,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常年保持世界最大留学生生源国地位。其中,国家公派3.02万人,单位公派3.56万人,自费留学59.63万人;自费留学比例已超过留学总人数的90%,且呈现快速低龄化趋势,就读本科以上学历者占比七成以上。2018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51.94万人。与2017年度同期统计数据相比较,出国留学人数增加5.37万人,增长8.83%;留学回国人数增加3.85万人,增长8.00%。


改革开放40年以来,我国各类出国留学人员累计达585.71万人。其中153.39万人正在国外进行相关阶段的学习和研究;432.32万人已完成学业;365.14万人在完成学业后选择回国发展,占已完成学业群体的84.46%。 


据《2018年中国海归就业创业调查报告》显示,留学后选择归国就创业发展比例已占当年出国人数比重的78%,90后已成为新生代海归的主体,占海归人才比例高达55%。95%以上的海外归国人才在归国后的半年内完成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