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8日,新西兰梅西大学传播、新闻与营销学院院长StephenCroucher教授、讲师Shawn Condon做客南广,并为国际学院的同学们带来为期一周的媒体与传播&商科专业创意公开课。


640?wx_fmt=jpeg


梅西大学作为合作院校之一,是新西兰最大的一所教育和研究学府,是新西兰唯一一所真正的全国性大学,梅西大学拥有全新西兰最大的商学院,梅西大学由全球最具权威的商学院与会计的非政府认证机构----美国管理商学院联合会AACSB正式认证。新西兰梅西大学在商学、兽医、农业科学、工程、航空和艺术等学术研究方面极为出色,以综合学术研究水平位居亚太地区百强名校之列。


640?wx_fmt=jpeg



媒体与传播课程

640?wx_fmt=jpeg


10月29日下午,Stephen教授来到南广国际传媒教室,为19级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以“social media in the world”为主题的课程,并且与大家分享了当代新媒体大环境下的传播趋势。


课堂上,他向同学们抛出了很多问题,比如“为什么要网购?”“为什么要投资互联网广告?”“微信的使用频率”等等开放性问题,以此来激发学生的灵感。


640?wx_fmt=png


配合着各种问题,Stephen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西方社交媒体的发展历史与流行趋势。他表示在西方,snapchat、Facebook、Twitter等都是国外社交媒体的佼佼者,也是当代人使用最多的软件。因为有了它们,人们的沟通更加没有障碍。与此同时,作为在中国本土出生的微信,在国外也有着超高的人气。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注册了微信。新媒体的发展与媒介融合创造了越来越多的就业机会,Stephen教授表示,这是在座同学的优势。


10月30日、31日和11月1日,Stephen教授给18级的学生进行了跨文化传播(Intercultural Communication)的授课。他首先提出了全球化的概念(Globalization),表示全球化已经渗透到方方面面。接着,他有举出不同文化碰撞的例子,比如个人主义和集体主义,男性与女性等。但是随着不同文化的普及与融合,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跨文化传播。


商业与管理课程

640?wx_fmt=jpeg

shawn教授走进课堂和商业与管理专业的同学进行面对面的交谈,实战性的演练,在对商科本质性话题探讨的同时,又让同学们在舞台演讲,与人交往沟通等方面得到更深层次的理解。


640?wx_fmt=png

10月29号下午shawn教授开展了一场以“Strategic Workplace Communication”(战略工作沟通)为主题的课程。并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沟通的见解,以及对于舞台演说的表达与设计。首先shawn向大家阐述了所谓的沟通并不是一种交流的方式,而是更好的让我们制定策略,来改善不同语境下对于口语,书面,视觉和人际关系的调整从而更好把控自己。随后shawn教授通过戏剧化的表演展示出自己第一次上台演讲的过程,来充实之前的观点,并开始围绕着沟通中最常见的方式—演说,进行互动。


他表示在演讲准备时我们首先需要搭建一个清晰的大框架,有着对于介绍,内容,总结三部分的细分。同时,也要选择对应的受众群体,整理出详细完整的举例材料,充足的理论依据来证明你的观点。其次要有缜密的逻辑思维,循序渐进慢慢推送至中心观点,通过由简入繁再入简的连环方式进行表述。当然,在演讲中也避免不了对于舞台的恐惧,但shawn教授表示自信是一种将压力转变为动力的方式,而自信的前提是你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不断反复练习,诚实面对自己所有的努力,你才能真正克服内心的恐惧。

640?wx_fmt=jpeg

10月31号下午shawn教授二次来到教室,与我们交流职场中沟通的技巧。通过正式语言与非正式语言两种形式,展现出多元化的沟通带来的便捷与发展。shawn表示高效的沟通,可以增强自己在职场的灵活性和适应性,有助于提升自己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提高顾客忠诚度,能够吸收回头客,包揽新客源。随后shawn通过中国与新西兰职场沟通的差异进行提问?让大家明白了,作为一个聆听者在沟通中也是必不可少的,在内部和外部环境相互变化情况下,要不断完善自己,适应新的业务环境。同时在与人沟通时要了解对方所受众的知识层面和身份地位,对语言、能力及认知差异有相对应的改变。只有不断地改变,顺应了职场的发展规则,才可以在职场中做得更远。


(点击视频,获取更多课堂精彩回顾)




文字:国际学院19级商业与管理专业 史莹

图片:国际学院18级媒体与传播专业 杨浩鹏

视频:19级国际学院动画与视觉特效 柯方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