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随着时尚行业的不断发展壮大,对管理人才需求的增多,时尚管理专业迅速成为留学生们最喜爱的专业之一。时尚管理类专业,它不像设计类专业对专业技法、设计思维要求那么高,但又能接触到整个时尚行业中的各个环节,对许多非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生有着独特吸引力。




什么是「时尚管理」?




互联网时代下,光怪陆离的时尚圈逐渐剥去神秘面纱,有关时尚的各种信息透过各种新式媒介在大众视野里蔓延开来。服装设计师们致力于展示他们的最新作品,希望它们出现在世界上每一家门店的橱窗里。有这么一些人,需要在最短的时间里预测时尚走势,对款式、色彩、趋势做出正确的评估与选择;而后如何宣传,如何造势,如何引领新的风尚,让目标客户迫不及待的为之买单。品牌的影响、产品的表现、市场的反响全在这些人的筹谋之中。换而言之,正是这些人,把握着时尚的风向标。





时尚管理(Fashion Management,简称FM)是时尚大众化的当下一个非常热门的新兴专业。该专业致力于研究时尚产业的潮流动态,发掘潜在客户需求,根据时尚品牌的属性(服装、配饰、家居等等)和发展现状,制定适合品牌发展的战略路线和营销方案,抓住可行的市场机会,提升口碑,实现价值最大化。




不同于Fashion Design关注的艺术审美与主观表达,Fashion Management基于商科基础,更强调正确理解市场需求,以应对日趋激烈的商业竞争环境。在时尚管理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有关商科的课程,同时也要兼顾时尚领域的知识。时尚管理鼓励好奇心,批判性思维,培养处理时尚品牌在运作、推广、零售等领域的一系列当代问题的能力,重视在解决问题上的创意思考能力。




时尚管理的就业前景?




学生在时尚管理专业将学习包括品牌策划,市场推广,销售策略,生产线管理,供应链管理,公关活动策划等知识和技能,涵盖了时尚行业内不同环节。因此该专业的毕业生们,往往活跃在时尚界的每一个角落,他们可能是视觉营销师、展会艺术家、零售业门店经理、时尚买手、时尚设计师、展厅销售、时尚编辑等等。


时尚管理毕业生当中最火的职业莫过于时尚买手。时尚买手需要超高的时尚敏锐度,对消费者心理及细分市场有深入研究,同时也要熟悉各种各样的财务报表,对编制预算和成本控制熟稔于心。在设计品牌大肆涌入国内的当下,越来越多的品牌集成店催生这一职位的需求。




如何学习「时尚管理」?





在时尚管理课程的学习过程中,需要涉及分析大量的时尚品牌案例,有些是从品牌的发家史开始研究,更多都是真实的品牌发展现状,在针对Fashion Brand做研究的过程中,同学可以逐渐提高自己关于critical thinking和research skill的能力。其次,时尚管理需要做出基于客观事实的判断,如同其他商科专业一样,该专业也涉及大量的市场数据统计和分析。所有决策都必须基于客观数据来源作为论证基础。

课程大纲


Semester 01 第一学期

Fashion Promotion

时尚传播

Colour and Textile Trends

色彩与面料趋势

Academic and Career Development

学术技能与职业发展


Semester 02 第二学期

Fashion History

时尚史

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Project

商业项目管理

Introduction to Business Environment

商业环境概论


Semester 03 第三学期

Marketing Research and Business in the Creative Industries

市场研究与创意产业商业模式分析

Introduction to Marketing Foundations

市场学基础

Fundamental Case Studies in Management

商业案例综合分析


Semester 04 第四学期

Management and Organization Studies

管理学

The Global Fashion Branding and Marketing Strategy

国际时尚品牌管理与营销战略

Fashion Management and creative practice

时尚管理与创意实践



Lorna Bircham导师工作坊



从业经验超五年,帮助服装设计专业学生成功申请到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罗德岛设计学院、普瑞特艺术学院、芝加哥艺术大学;英国伦敦艺术大学、爱丁堡大学、南安普顿大学和金斯顿大学等多所知名海外院校。


何淑雯老师编织工作坊:







合作院校推荐




提赛德大学

Teesside University

合作专业:时尚管理与商业


位于英格兰东北地区的综合性公立大学,英国现代大学第2位,国际学生满意度全英第1位。提赛德大学时尚设计类课程开设了不同专业,设有专门的时尚设计、织物设计专业还有和商业结合的时尚买手销售专业。在提赛德大学学习,学生将面临跨学科、跨领域、跨地点和地域等多方面的挑战,为未来职业建立可多重转换的技能。



时尚专业所属的MIMA学院




创意艺术大学

University for the Creative Arts

合作专业:时尚管理与市场


起源于1866年,是英国最著名的公立艺术高校之一,曾经培养出众多艺术及设计界的知名人士。2020《卫报》大学指南中,综合排名全英第13位,时尚专业第14位。创意艺术大学的时尚课程旨在促进学生商业环境中的创造性思维,重点关注商业头脑和战略规划,着重培养学生时尚购买、管理战略、公关和营销、品牌和国际业务方向的技能。





文字:何淑雯、王缘

责编:Makiyo

审稿:宋明智




2020 南传国际期待你的加入


咨询地点: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

行政楼315


咨询电话:

025-86179065;025-86176605

15161469036 杨老师

13776574992 尚老师

15256351792 邹老师

13770976460 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