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Vlog”逐渐成为生活记录的代名词,

有一群人——

他们不满足于单纯的影像记录,

善于将生活中的画面定格;

他们琢磨于每一个运镜,

希望赋予观众艺术性的视觉感受……


这群人,我们称之为“Filmmaker”。


有些电影人曾经一个场景便拍摄了127次,将自己和演员都逼入绝境,从而迸发生机,这位电影人叫做库布里克,而这部电影叫做《闪灵》。


有些电影人曾经花12年去记录一个男孩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后来这部影片荣获奥斯卡5项提名,这部电影叫做《少年时代》。


很多电影人都曾因为一个触点而按下了闯关电影世界的按钮。在很多“电影萌新”选择“突击”海外院校,进行深度学习之前,我们奉上六大要诀,助力各位开启名校申请的作品集第一关:

电影主题Theme

一部好的影视作品并非是即兴创作的产品,它是创作者所见所闻、所思所想的成果。而作品的主题则体现在影片所描绘的生活与世界中以及传达自己想法的技术手段中。一部电影的主题将决定整部片子的质感、风格等。

640?wx_fmt=gif

电影《死亡诗社》


电影叙事 Narrative

潜结构、策划、设计、烘托,以及作为结果的对形式与内容的总体感觉……从电影的叙事结构、叙事角度研究故事的情节安排、行动动机、人物性格和审美特性,探讨叙事电影中的叙述者与接受者、时间与空间、故事与情节、视点与结构等叙事问题。

640?wx_fmt=gif

电影《小偷家族》


人物塑造 Characters

电影中的人物是叙事的核心,是矛盾冲突的核心,是影片造型的基础,人物驱动着故事,每一位创作者都期望创造出极具个性而又丰满完整的人物形象。影视作品中人物的塑造也是推动故事情节发展,引起观众共鸣的一种重要的手段。

640?wx_fmt=gif

电影《寄生虫》


现场调度 Mise-en-scène

对电影来说,场面调度是最为复杂的成分之一,它由电影银幕的景框和摄影机拍摄到的内容而限定,通过画面空间位置的变化,以鲜明的造型表现力展示人物之间的关系、性格特征和活动,使电影艺术的视觉性则有更强烈的艺术魅力。

640?wx_fmt=gif

电影《鸟人》


镜头语言 Grammar of the Shot

当两个不同的符号结合到一起,传达出一种新的含义,并且能够提供一种交流感情、思想、事实的新方法,电影语言的“公式“得以慢慢展开,镜头语言作为创作者的主观思想,通过各类景别及运镜,构成一部有机的、自然流畅的、能表达一定思想内容的影片。

640?wx_fmt=gif

电影《盗梦空间》


后期制作 Post Production

后期是一把“修容刀”,作为电影制作的最后一道关卡,我们要在电影创作之初便考虑到这一要素。通过将实际拍摄所得的素材剪辑到一起,辅以特效和声音的处理,使整个前期创作合为一体。

640?wx_fmt=gif

电影《少年派的奇幻漂流》


其实,上面六大要诀仅仅是影视制作中的冰山一脚。除此以外,影视从业者还应具备剧本、拍摄、配乐等一系列技能。为了学习更专业的知识,每年会有大量学生向海外影视名校投递申请书。由于申请人数的激增,这些院校对于学生的作品要求也变高了。


因此,申请者完成的几分钟作品,可能要花上好几个月的时间,而正是精心打磨,不显平庸的作品才能获得专业考官的青睐。


如果你对于各种拍摄手法不够了解或者无法通过自己的作品表现个性,不妨和南广国际学院的影视专业老师聊一聊:如何以作品为媒介,说出自我的心声?如何让作品不再是平庸的记录,从而在数万申请中脱颖而出?

640?wx_fmt=jpeg


导师介绍


640?wx_fmt=jpeg



徐含欣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电影制作与媒体艺术硕士

媒体制作人、湖南卫视导演、广告公司导演

曾主导湖南卫视《中华文明之美》节目制作,任上海星弈广告有限公司导演,把控TVC广告片的创意策划及制作,视频观看量超千万余次。影片《Viewfinder》荣获英国Screen Test “最佳实验片“ 奖,并入围IndieWise Virtual Festival,Golden-sun Short Film Festival,和Just Before Midnight Noir Film Fest等电影节。


讲座亮点

主题:Voice——从作品中说出心声

内容:拍电影作品,不仅仅是一种记录;360度解析全球电影专业;国外电影学院的“玩法”大全;如何弯道超车,“备考”作品集?;通关“娱乐圈”——关于职业规划的那些事

答疑:以开放课堂的形式,一对一解答学生疑惑


讲座时间

时间:3月11日(周三)16:00


讲座报名

扫下方二维码进行报名

640?wx_fmt=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