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E

-前言-.


在南京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有这样一位大神级的动画教授,他通过自身极其丰富的产业制作经验与专业素养启发学生们的动画智慧,让想法落于实处。在他的动画课堂里,探索与创造、绘制与操控在不断流动。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进在丁教授带领下的“国际学院动画王国”。



01 

“从谢尔丹到好莱坞

动画成就了人类更多想象力”


Q: 在动画第一谢尔丹学院学习,您有怎样的体验?

A: 虽然之前在国内已经有从事相关工作的经历,但是申请谢尔丹,是我认真思考过后定下的目标。因为我明白只有再踏上一个平台,才能有机会参与更多项目

在谢尔丹,我的思维和眼界得到了开拓,能力也得到了提升。就像寻宝人发现了藏宝之地,那里面有着海量的知识财富等着被挖掘,很多都是从未接触过但又是我非常渴望了解的专业知识,同时还配备着专业实践。


动画是一项需要投入大量创新和想法的专业,因此,当我面对全新的知识体系和陌生的语言时,都让刚到加拿大的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挑战。

实景绘制@丁纪晖

场景设计@丁纪晖


是挑战,同样也是机遇。我告诉自己动画专业的学习方法非常重要,首先我会主动地去和专业老师沟通,同时在实践过程中与专业同学沟通。在每一次和他们的聊天中,我都能产生灵感。只要学生愿意去挖掘隐藏在课堂之外的价值,提升得就很快。


Q: 国外动画大片制作经历对您有什么样的启发?

A: 在谢尔丹,从学生到从业者,这之间没有太长时间的过渡,可能这也是由于谢尔丹动画专业的毕业生在市场上非常抢手吧,是各大影视动画特效公司争抢的对象。


很多学生通过学期间的实习项目,就已经参与到了好莱坞大片的制作,我也是其中的幸运儿。


其实,大量好莱坞电影后期制作都在加拿大加工完成,每年也有一定数量的电影拍摄场地在多伦多取景,因此非常多的加拿大电脑特效制作公司承接这些业务,我所工作过的Sony Pictures, IMAX, Digital Image, Bull’s Eye 都会接到很多大片的制作订单。

《超人回归》的后期制作


大片制作都是非常严谨,有严格的时间流程规定和质量要求,因此工作压力很大。各个部门分工制作进行,在公司内分工很明确,特效影片片段会被细分成若干分镜头,然后由若干制作组进行分别制作 ,制作过程包括镜头跟踪技术,抠像,调色,以及利用各种软件创作特效进行叠加

绿屏背后


比较有趣的是在纽约长岛工作室进行、为期一年半的儿童系列剧制作过程。在巨大的专业摄影棚内进行,卡通人物全部由真人操纵,绿屏抠像,而场景全部CG电脑制作,在导演的拍摄过程中直接合成,这在当时是非常先进的技术了。由于卡通角色巨大,每个角色至少由5个演员分别控制身体各个部分进行表演,同时因为是绿屏,场地参照物基本没有,演员完全按照想象的场景进行表演,对团队配合及个人技巧要求极高,工作中大家非常认真也非常默契,一丝不苟。


在长岛这一年多的制作任务是我最快乐的时光,也让我明白了动画大片的制作离不开团队日夜的头脑风暴与技术讨论。这样的技术讨论会议也延续到了我现在的教学中。在我的课堂上,头脑风暴和小组讨论必不可少,只有大家一起集思广益,才能最大程度开拓灵感。



02

“将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

带给每一位有动画梦想的学生”


Q: 丁老师是哪一年来到南传的?

A: 2008年由于接受朋友回国开设动画公司的邀请,偶然间进入了教学领域,落户南京传媒学院(原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工作至今,并且在教育工作中找到了更多人生价值。


在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我发现动画其实已经对中国学生产生很大影响。很多学生他们内心渴望去学习动画,从而进入到这个领域里工作。而我也更希望将最先进的理念和技术带给每一位有动画梦想的同学,让他们有机会将中国自己的动画推向世界。

课堂中


Q: 国际学院的学生如何学习动画?

A: 在我的学生里,既有痴迷动画有过专业接触的,也有零基础的动画小白。我善于帮助那些零基础的,但是对动画专业充满热诚的学生。这和我的教学方式有很大的关系,也就是不断鼓励与因材施教。


初级的学生动画作品往往比较平淡和生涩,缺乏驱使自己爆发创作欲望的激情。但我会在工作室一对一修改他们的设计方案,让他们感受到自己的作品灵魂是与众不同与受重视的,因而不断开发新的东西来。

学生申请伦艺作品集(部分)


在我循序渐进的引导下,他们能够将自己脑海里的想象点连成线和面。国际学院的动画专业开设《动画绘画基础》、《三维建模基础》、《数字雕刻》、《探索性实践》等多方位提升课程,孩子们需要经历高强度的作业与练习,一点一滴绘制动画中的各种元素,往往一个学期下来都被“折磨得不行”,但他们都很享受这个过程。

指导学生作品(部分)



Q: 您对学生有什么样的期望?

A: 我作为动画的导师,我期望学生们能够真正快乐地学习与从事动画这项事业。因此,我也课上课下不断激发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在师生平等的氛围中进行交流与知识传授。


从国际学院到国外大学,学生们都有机会接触到很多项目与人脉资源,这些资源是他们未来发展的宝贵财富,期望大家都能成为新时代的动画人才。

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