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E

-前言-.


她是主修游戏艺术、插画设计的杨逸菲老师,但对动画/插画/游戏设计/数字媒体等专业方向样样精通!她毕业于国外名校,将国外一流的教学理念带回南传,指导学生创作出有趣有料的动画游戏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大赛并荣获佳绩;她将热爱的专业变成事业,在教学中因材施教,善于引导和启发学生,带领学生步入世界顶尖动漫游戏名校!


今天我们就走进本期南传国际导师专访,一起来看杨逸菲老师的分享世界!




Q:杨老师是哪一年来到南传的?是不是也参与了游戏与动画专业的课程建设?


逸菲老师:

我是2018年国际学院创立之初来到南传的,在南传国际任教有4年时间了。加入南传国际后,我参与了多个专业国际化课程模块的设计,并在深度调研海外大学创意类专业的课程体系、培养目标、考核和评估系统的基础上,不断打磨我们的课程。



也是受到我自己当初所接受的国际化教育的影响,我希望通过学习这些课程模块,让我的学生不仅能掌握专业的知识与技能,同样能建立起一套完整的创意思维体系。而这也是他们未来升入国外院校继续深造所必须具备的。



Q在您看来动画和游戏是怎样的学科?


逸菲老师:

首先,动画和游戏都是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专业技能要求相对较高,学生需要具备一定的审美和创新能力,并且能够使用动画游戏领域的数字软件工具进行相关艺术作品的构思与创作。


游戏设计或游戏策划是设计游戏内容和规则的一个过程,好的游戏设计需要创建能激起玩家通关热情的目标,以及玩家在追求这些目标时做出的有意义的决定需遵循的规则。游戏设计在整个开发团队中承担了很多的角色,因此,可以说游戏设计师处在整个开发团队的金字塔尖。



Q:这个专业有哪些特色的教学模式?


逸菲老师:

实践、探索、再实践。在国际学院,动画和游戏专业同学的创作是打通在一起的,有大量的工作室实践课程,我和我的同事们也是经常和学生一起泡在专业工作室。针对需要特别辅导的学生,我们会进行一对一的Tutorial给予个别指导。此外,国际学院的特色教学模式中也包括和其他传媒艺术专业同学的跨专业碰撞,这是非常有趣的。


我们的专业课程设置,从如何培养创意性思维,去思考游戏动画中的世界观;到学习视觉叙事与情节架构,来讲好一个“游戏动画中的故事”,以及学习使用三维软件实现构想等等。需要大量的做3D角色、场景建模,道具和车辆的造型练习,实验动画、实时动画效果等。随着课程的深入,我们会学习如何运用传统和现代的技术去制作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游戏动画项目。



Q:在专业课教学中,您平时的教学风格是怎样的?


逸菲老师:

我不是那种学生看起来会觉得非常严肃的老师,在课堂上我会多以引导和启发为主,希望和学生建立一种平等的交流和相处方式。当然,面对实际的项目创作,我习惯于适当“推”学生一把,要求也会比较严格。我常和学生说,面对作品要尽最大的努力做到“问心无愧”(改到我满意)。



面对很多大一的学生,我接触到很多同学都存在的一个问题是不知道要做什么主题、如何下手。针对这个问题我会指导学生去尝试挖掘个体体验,找到适合进行创作的素材。再由个体体验引导出相关联的情感、思想、情怀,从而创作出属于他们的独立作品。创作的过程也是发现自我的过程。通过一个个课程模块的学习、实践的过程中,逐渐挖掘自己的兴趣点,找到自己作为动画人、游戏人的“视角”与“声音”,慢慢积累,从而形成自己的创意风格。



Q:分享几个杨老师比较满意的学生项目创作吧~


逸菲老师:

近两年,我在教学中尝试开展了跨专业联合课程教学,《探索性实践》算是一次大胆的创新。之所以设计这样一门游戏动画与商管的跨专业联合课程,一是秉承学院培养具备较高创意素养的复合型人才的教学宗旨,二是考虑到如今交叉学科发展迅速,从而展开应对创意产业与商业环境的复杂性的思考和探索。课程引入了PBL教学模式和创造力三阶段模型进行教学设计,不同专业的学生开展团队合作,模拟商业项目开发的具体过程,经历艺术创作的商业价值孵化,在实践中训练批判性思维、提高统筹规划能力与协作能力。小组学生们在项目创作上所取得的成果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与大家分享。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Q:很多学生想要报考计算机游戏专业,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今后努力的方向?


逸菲老师:

总结来说,要有对专业足够的热情、要有良好的心态面对挫折、要勇于尝试和不断学习。




Q对于游戏专业,学生和家长的误区在哪,您听到最多的问题是什么?


逸菲老师:

听到最多的应该就是零基础的专业小白所担心的“能否学好专业”的问题了。其实,许多同学所担心的绘画功底、软件能力属于技法范畴,是国内部分比较传统的艺术教育中所关注的内容。然而,国外院校看重学生的创意想法表达,以及细致完善的思维逻辑呈现,技法只是帮助你实现艺术创意的手段。找对门路,对未来进行明确规划,注重思维的培养和做好持久战的准备,动画游戏的留学梦想并非“高不可攀”。



Q:在英国求学和做访问学者期间有什么记忆犹新的事情吗?


逸菲老师:

异国生活和体验上值得分享的趣事太多了,相信每个人也都会有属于自己的独家记忆吧。在这里我还是想聊一些专业相关的。20年初,因为工作的关系,我受邀前往英国提赛德大学访问学习。工作后再次步入校园给我带来的冲击还是挺大的,也产生了很多学生时期留英所没有过的感悟。当我以一名大学老师的角度,重新观摩课堂设计、反思专业教学、开展学术科研…“职业”与“热爱”碰撞,给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幸福感,也成为我未来前进路上的动力源泉。



Q:您对自己的学生有什么样的期望?


逸菲老师:

Work hard, play hard! 希望从南传国际走出去的同学们,既能在专业上追求卓越,也能在创作中找到乐趣。



点击图片查看计算机游戏专业解析



南京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深耕艺术留学领域,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署双向协议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联合多所海外顶尖传媒艺术名校,开展国际本科/预科项目。

点击链接查看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本科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艺术名校预科项目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本科预科(韩国)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本科预科(日本)艺术名校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艺术名校硕士预科项目招生简章



2022南传国际期待你的加入


咨询地点: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

国交楼504国际学院招生办


咨询电话:

025-86179065;025-86176605

15161469036 杨老师

13770976460 徐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