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FACE

-前言-.


春华秋实,桃李沁香。本期「对话导师」专访的主人公王缘老师作为一名高校党员教师,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在数字中国战略的背景下,她关注行业发展趋势,以数字化应用人才需求为着力点,以数据思维和创新实践为发力点,贯彻“拓视野、重实践、强技能”的教育理念。荣获2023南京传媒学院“最美教师”的称号。


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行业的数字化人才需求日益增长,王缘老师深入研究数字技术的商业发展,并将这些新的知识和思维方式应用于日常教学中。她注重培养学生的数据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引导学生参与项目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获得宝贵的实践经验,使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应对不断变化的商业环境。





01 

商科理论+项目实践的专业优势

BUSINESS AND MANAGEMENT


Q: 南传国际的商业与管理专业有哪些特色?


 王缘老师:

我认为本专业最大特色在于商科理论+跨专业项目实践,这个特点会体现在专业学习的每一方面。学商科忌讳纸上谈兵,因此每学期我都会安排学生进行相应的实践。


实践种类比较多,例如在课程实践中,学生需要把课堂中学到的理论和方法,在真实的案例中进行训练。除此之外,学生将体验商业实战演练,模拟企业的运作与管理。

课堂案例分析


除掌握专业技能与素养外,学生还将体验与国际学院其他专业合作的跨专业实践项目,锻炼艺术思维、审美思维,让学生找到专属发展领域。


2023届商业与管理专业优秀毕业作品展示



21级学生期末项目-中式美妆推广项目策划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21级学生期末项目-国潮体育活动项目策划


向右滑动查看更多


简单来说,我们的商业与管理专业以市场急需的人才要求为导向,让学生掌握包括管理学、市场原理、商业项目管理、企业战略与规划等知识与技能,同时利用学生们所具备的语言能力,共同推进海外市场的研究与探索。


Q: 商业与管理专业的三个不同方向是什么?学生应如何选择?


 王缘老师:

在南传国际的商业与管理专业分为企业管理、数字营销和时尚管理三个方向,为拥有不同特征的学生规划好道路。

带领学生外出研学对学生项目作业进行点评


企业管理方向:该课程侧重于为学生提供在数字时代领导企业所需的基本技能和知识。研究战略管理、组织行为和创新管理等主题,为传统和数字业务实践打下坚实的基础。

数字营销方向:在这个方向,学生学习最新的数字营销策略和工具,包括社交媒体营销和内容营销,获得了数据分析和营销自动化工具的实践经验,使他们能够推动数字业务的增长。

时尚管理方向:学生探索时尚、技术和商业的交叉点。 他们深入了解时尚行业的独特挑战和机遇,同时培养在数字世界中管理时尚品牌和零售业务所需的技能。


三个方向学生针对不同商业体进行调研与实践


数字中国战略背景下,伴随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的发展、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行业的数字化人才需求日益增长。商业与管理专业着眼于培养学生的数字素养,鼓励学生根据个人兴趣领域选择发展方向,促进主动学习,创建个性化的学习路径,以应对新兴数字商业变革。



02

创新教学方法、深化以赛促学

EDUCATION


Q: 您目前在主要做的教学研究是什么?


 王缘老师:

数字时代的特点是快速变化和颠覆,我非常关注专业课程内容的持续迭代,及时引入最新的行业趋势和数字项目管理案例,比如在专业课程中模拟真实的商业项目管理场景,通过开展围绕“人、物、资金和信息”四方面经营资源的创新点分析,帮助学生探索商业灵感、数字技术和项目活动的交叉点,通过循环互动式教学和虚拟仿真项目实践帮助学生感受商业环境中数据驱动决策的艺术。

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王缘老师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发言


毕业展上,为学生讲解作品创作背景


另外,今年我将主持学校教改研究项目《产教融合视域下“课赛融通”数字化高校竞赛组织管理模式研究》,旨在创新性地整合竞赛和课程,探索以跨学科知识为支点,沉浸式项目体验为重点的“课赛融通”高校竞赛组织模式,将企业工匠精神、品牌资产沉淀、创新文化建设等要素融入专业教学与人才培养方向。

荣获“最美教师”称号


南京传媒学院2023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课题立项暨拟推荐申报省级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名单公示


王缘老师在国际学院教学研讨会



Q: 能说说您带学生参加比赛的故事吗?


 王缘老师:

相比平时的实践活动,带学生参加比赛更加考验他们的能力与心理。因为比赛是高强度竞争,同时他们会认识到来自全国各地、乃至全世界商科学子的状态。


我指导学生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赛,在过了理论知识关后,国际学院队伍就来到了实战环节——与真实的厂商对接、策划方案、预热直播、媒体宣传、当天直播以及数据反馈。而且直播全程都需要用英语。每一个环节都会进行评分。


三创赛获奖证书


比赛中的英语直播环节


每场直播时长都到了2-3小时,对于学生来说压力是不小。所以我不断给他们进行心理疏导,告诉他们只要前期摸排企业生产链的工作做扎实,知道用户想要的是什么,后期结果就不会太差。最终,我所指导的队伍都是做到直播同时段热度第一的成绩。

国际学院的“CN校队”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直播平台综合赛(国赛)二等奖


而通过这样一场场比赛,我发现学生们的团队合作更融洽,对于学习的热情也更加高涨了。以赛促学,是让学生们充分社会化的过程。



03

受欢迎的就业趋势

FUTURE DEVELOPMENTS


Q: 传统产业集体转型,是否更多的行业都开始需要懂数字技术的商科人才?


 王缘老师:

目前的商业环境瞬息万变,行业边界不断打破,头部企业纷纷加速出海,以数据驱动错位竞争,通过数字协同追求国际化发展和创新性繁荣。随着全球产业链格局持续变化,企业组织在开发海外市场、品牌建设与传播、运营管理等方面的人才需求遽增。从当前就业市场需求来看,商科应届毕业生占比29%,商科岗位占比40%,商科人才远远低于市场需求。


因此,只要发展稳定,商科学生的未来就业问题是非常明朗的。因为他们有着对自身战略规划、分析与研究、沟通与领导等综合能力和职业技能有更加针对和系统的培养。在沉淀相关行业知识后,商科学生在全局统筹管理思维方面表现更加突出,能够基于动态环境持续升级认知结构,注重将自己打造为专业复合型人才。


企业品牌出海,海外数字营销、文化创意产业等创新创业领域,持续的商业知识和实践项目的洗礼也让商科学生获得全新的就业竞争优势,在从业晋升空间、收入提升和个人成长方面的边际效应也会越来越大。

导师们对报考商业与管理的学生进行考核


Q: 您对学生未来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王缘老师:

信息技术催生新兴行业,传统行业也在拥抱数字转型。商科专业的强适应性让商科人才的未来发展蕴含无限生机。商科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可以根据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提前储备相关行业知识,关注市场动态,运用可视化思维剖析行业热点,提炼高质量的商业问题,并借助不同的学科视角形成解决方案;尽早开启个人职业生涯规划。同时,留学的背景加持也让他们能够尽早接触国际市场与前沿理论,站在一个更全的视野下看待产业发展。


所以,加油吧,商业与管理同学们,你们需要的是无限的创造力。






点击图片查看商业与管理专业解析






点击图片,查看2023年国际本科招生简章



南京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深耕艺术留学领域,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署双向协议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联合多所海外顶尖传媒艺术名校,开展国际本科/预科项目。


2023南传国际期待你的加入


咨询地点: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

国交楼504国际学院招生办


咨询电话:

025-86179065;025-86176605

15161469036 杨老师

13770976460 徐老师




海报:尹颖

责编:Makiyo

审稿:杨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