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烈祝贺!由我院商业与管理专业学生斯缇羚、张宥娟,文化产业管理学院经济学专业陈博洋同学组成的“CN校队”荣获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跨境电商实战赛直播平台综合赛(国赛)二等奖。


省赛过关斩将展现非凡跨境电商能力

今年三创赛首设跨境电商直播赛道,通过不同形式让全国大学生们初次感受跨境电商直播有趣“玩法”,实践培养跨境电商新文科创新人才。

在省赛中,国际学院“CN校队”就已经展现出非凡的跨境电商能力。他们一路过关斩将,全程英语开启跨境电商首秀,并最终站到了省赛决赛的赛场上。

在第二轮实践赛当中,考核难度升级,团队需要对接真实企业并在国际站平台上完成直播,用英文对应真实的国外买家,以规定时间段内直播数据排名选出晋级全国比赛的队伍。这其中不仅涉及大量的商科专业知识,同时也考验团队的实战临场能力。“还好老师在教授我们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会训练我们的职业能力,在面对真实战场时也就没有那么生疏了。“CN校队”队长斯缇羚这样说。

 

了解行业是行动的第一步

在明确省赛第二轮选品截止时间及规则后,团队一同分析主办方提供的选品池,通过老师教过的商科工具将商家进行分类整理。而后指导老师给我们进行了专业培训,带领我们分析了行业报告、官方数据。而后对选品池中的商家进行分析,分析的指标有:粉丝数量、店铺建设完整度、工厂所在地、是否有过直播经验、店铺产品是否符合团队调性、产品相关英文词汇的难易度等。经过几番商讨最后确定了团队想要对接的商家。最后成功与第一志愿的服装企业对接。

“CN校队”选择的是山东赛尔服科技有限公司,这不仅仅是一家OEM/ODM服代工厂,还是拥有自己专属团队,可为客户提供任意私人定制款的服装科技公司。

直播中


延续初赛的明确分工,张宥娟负责直播稿撰写、直播场地确认。斯缇羚负责直播设备准备、采购执行、直播动线设计、直播间创建。陈博洋负责直播间视觉效果设计、主播提示点标注、直播间中控台学习。考虑到比赛以数据为评分标准,团队采取了“择优录取”的直播策略:团队在有限时间内尽可能多播几场,选取数据最好的三场提交。完成省赛后,“CN校队”顺利进入全国综合赛。

直播单场数据


综合赛的创意升级计划

综合赛汇聚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高校团队,针对上一轮的直播情况进行升级计划汇报,从而评选出较为优异的队伍。团队从策划、运营与主播三个关键点出发,对产业发展进行了模拟规划。

综合赛在浙江桐庐举行


在整整两年的商科学习中,老师一直强调及时的沟通与明确的表达是商科人非常关键的能力。于是在与企业配对后,我们先向商家介绍团队信息。拿到商家提供的选品信息表后,团队开会商讨有关直播间制定需要的更多信息,并跟商家及时沟通。这不仅为策划直播争取了很多时间,同时也让对接的商家更愿意协助团队比赛。而针对商家在运营中,能做得更好的地方,我们也提供了自己的智慧。

创意升级


最终,通过半年以来的刻苦努力,在三创赛跨境电商全国综合赛上,CN校队荣获二等奖的好成绩。

颁奖现场


伴随着近年来我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如何创新跨境电商管理体系、探索跨境电商发展模式成为重要议题。尤其是在全球疫情的影响下,跨境直播作为一种新型的营销模式受到全球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各个平台通过英语和其他小语种跨境直播主力中国品牌出海。

南传国际学院商业与管理专业将“创新思维训练+企业管理认知+商业项目实战+学科竞赛促学”的创新教学思想融入课程,不仅注重专业知识的传授以及专业技能的培养,也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在实战化商业演练的过程中提升综合能力。期待越来越多的学生能够参与到相关比赛中来,在课堂之外不断提升综合能力。


南京传媒学院国际学院深耕艺术留学领域,是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签署双向协议的战略合作伙伴,并联合多所海外顶尖传媒艺术名校,开展国际本科/预科项目。

点击链接查看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本科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艺术名校预科项目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本科预科(韩国)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本科预科(日本)艺术名校招生简章

2022年国际艺术名校硕士预科项目招生简章

2022 ICUCN期待你的加入

咨询地点:

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66号

国交楼504国际学院招生办

咨询电话:

025-86179065;025-86176605

15161469036 杨老师

13770976460 徐老师


责编:刘瑶

审稿:杨逸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