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到日本的设计工作室,很多人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产品设计界,第一网红工作室NENDO。


NENDO工作室创始人佐藤大日本年轻设计鬼才被美国《新闻周刊》选为“最受世界尊敬的100位日本人”。


对于NENDO来说无惊叹不设计。细细看NENDO的创作列表,不仅会让你感慨设计创意与美感的极限,还会带来更多灵感。

立体便签

明治雨伞架



日落蜡烛



什么是产品设计




Design by Nendo


产品设计是什么,大家是不是经常被这样的问题问的无言以对。每次想到的是不是工业设计的定义:


2015年“国际工业设计协会ICSID”将正式改名为“国际设计组织 WDO”(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会上还发布了工业产品设计的最新定义:工业产品设计旨在引导创新、促发商业成功及提供更好质量的生活,是一种将策略性解决问题的过程应用于产品、系统、服务及体验的设计活动。它是一种跨学科的专业,将创新、技术、商业、研究及消费者紧密联系在一起,共同进行创造性活动、并将需解决的问题、提出的解决方案进行可视化,重新解构问题,并将其作为建立更好的产品、系统、服务、体验或商业网络的机会,提供新的价值以及竞争优势。工业产品设计是通过其输出物对社会、经济、环境及伦理方面问题的回应,旨在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产品设计本身并不创造什么完全新颖的东西,所有的元素都来源于大自然,来源于人类的生活。因此“洞察”,在生活中极其重要,许多的产品的出现,都是由于设计师们对生活细致的观察对问题的刨根究底。


“产品设计”的创造技能体现为“排列组合”,在一堆已经提供好的凌乱无序的零件中,根据目的合理的选择相应的组件,并将它们按秩序组合起来成为一件完整的作品呈现在用户面前。


“产品设计”就是基于设计师与群众的想象力,通过视觉、听觉、触觉等方面的元素“东拼西凑”,创造作品,以满足人类的需求,激起群众的情感与想象力,达到共鸣和谐的状态。但若脑子里空空如也,没有足够的经验、知识、图像供大脑进行有意义的组合,那每次设计思考必然是痛苦的。因为大脑擅于联想,擅于从一件事物联想到另一件相似的事物,擅于从“1”联想出“N”,但却无法从”0“联想出“1”,无法对“虚无”进行重组以塑造出一个新兴事物出来。



就业前景如何?





科学技术突飞猛进推动产品的发展和演化,今天的文化、艺术、食品、服务、汽车、家电、电子市场等,各企业越来越关注设计的问题,谁家的设计具有前瞻性,谁就能领先取得市场。


以传统产品开发公司海尔集团为例,每年会投入巨额资金帮助研发产品新工艺,并且高薪聘用了多名外国产品设计专家指导研究。这些投入都获得了很好的回报,让海尔的产品能够广泛行销于国内外市场,并且一直占有一席之地。


因此,一个能够创造价值的产品设计师会一直被重用,并且回报很高。


由于受到多学科的培养教学,产品设计专业的同学们毕业后可以适应多种行业需求,比如家具、交通、医疗、教育、奢侈品、机械设计、玩具设计、产品开发设计、汽车设计、鞋履设计、陶瓷设计、家电设计、文创设计等等,也有时下热门的交互设计、用户体验设计、服务设计、食物设计、展示设计等。



怎么学产品设计?





万物从无到有,任何事物都不会凭空产生。产品设计是务实的,无论从理念、文化等内涵表述得多么绚丽,都需要落到产品本身,无法脱离造物思维。


因此,南传国际学院产品设计专业立足于设计本身,在课程第一年注重设计思维塑造,采用设计发现、设计素描等课程为每一名学生构建设计理论和方法,并了解国内外最新的产品设计趋势。


除了基础课程,此专业还将开展模型基础、创意设计实践等课程。学生通过这些课程,明白如何将产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相结合,并且不断开拓创新的思维。


同时,为了让学生能够实时了解最新用户要求,专业还开设了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这门课,要求学生掌握产品设计调研方法。


两年的产品设计系统课程包括设计理论课程、课堂实践、设计工作坊、项目实践等学习形式,旨在全方位提高学生产品设计能力、造型绘画基础、思维创造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准确定位痛点能力和将想法转化为切实解决方案的设计能力,培养学生成为一名合格且具有艺术价值的产品设计师。

南传国际产品设计专业课程主体脉络


课程模块


Semester one 第一学期

Design Discovery

设计发现(设计基础)

Design Sketching

设计速写

Material Discovery

材料与工艺


Semester two 第二学期

Design Thinking

设计思维

Product Design Exploration

产品设计探索

Introduction To Design History and Critical Studies

设计艺术史与批判研究


Semester three 第三学期

Basic Modelling

基础模型

Creative Design in Practice

创意设计实践

User Experience Research and Product Define

用户研究与产品定义


Semester four 第四学期

Product System Design

产品系统设计

Information Design

信息设计

Personal Experiment Discovery

个人实验探索


很多学生在选择产品设计之前,会因为自己以前没有学过素描,上色难看等问题开始担心。其实,产品设计手绘素描并不是专业的核心,只要能把自己的创意快速准确地表现出来就可以。

简笔画产品


在学习过程中,南传国际产品设计导师将会为学生讲授结构素描的要点,同时运用必要的软件进行图形构建。因此,很多专业零基础的学生仍然可以选择产品设计,在南传国际开启全新的产品创意体验。



导师介绍




南传国际设计专业导师。曾就职于设计咨询公司,合作企业有光大银行、腾讯、安永等。多次参与英国AGE UK,HNS,The Horniman Museum等机构的服务、产品设计合作项目。曾担任德国红点设计大奖与厦门市政府合作的“设计新生代——海边的红点”设计展览联合策展人之一。


*红点奖,源自德国。是与IF设计奖齐名的一个工业设计大奖,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的竞赛之一。


危老师分析海量企业中设计案例,致力于开发学生的脑洞与灵感,并将灵感与实际相结合,帮助学生创造出不同风格的产品设计、交互设计类作品集。


参与项目

光大银行信用卡“阳光惠生活APP”交互框架设计

康宝莱(中国)小程序购物体验框架设计

麦当劳APP、小程序框架改良

伦敦OFFiGO交互框架及服务设计咨询


概念提案

伦敦HORNIMAN MUSEUM博物馆体验设计

The citizen influencer项目进入欧盟议会演讲

英国Age uk Lambeth区委会用户筛查机制改良

英国NHS医疗系统服务效率改良设计提案




合作院校推荐



拉夫堡大学

Loughborough University

在2020QS世界高校专业排名中,拉夫堡的艺术与设计专业位列全球第24名,全英第5名,《卫报》排名保持全英第2名,世界排名比去年上升4位。产品设计属于艺术设计类专业,课程涵盖从概念到制造的所有设计流程,其中包括产品设计核心技术、产品风格、3D设计、材料运用、功效学、规划与投入、设计雏形和最终成品。

同时,拉夫堡大学投资两千多万英镑打造设计学院,学院设有CAD机房、金属加工工作坊、混合材料工作坊和结构实验室等区域,最大程度帮助学生提高设计能力。


考文垂大学

Coventry University

长久以来,考大的艺术设计,尤其是交通工具设计和产品设计方向,考文垂都是首屈一指的。交通工具设计高居全英第一、全球第三的顶尖水平。而产品设计 Product Design 是时下较为热门的专业之一。考大在产品设计领域已有30多年的教育经验,并与全球知名品牌戴森、乐高、Speedo、伊莱克斯等合作。学生有机会参与大型项目,提前到这些公司进行实习并工作。将物品的实用性和美观性相结合,并提供给用户更多创新的使用感受,这是考大产品设计专业学生所要掌握的技能。


诺森比亚大学

University of Northumbria at Newcastle

2020《卫报》大学指南中,综合排名全英前50位,设计与工艺全英第10位,大学与工业产业界紧密合作,为培养优秀毕业生创造了丰厚的条件,其中Sir Jonathan Ive是诺森比亚大学工业设计专业毕业生,前苹果公司首席设计官(Chief Design Officer)iPhone 设计团队负责人。其他著名校友还包括英国前首相Tony Blair,诺森比亚大学民法荣誉博士。诺森比亚大学毕业生的就业率和创业人数在英国名列前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