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看过《阿丽塔:战斗天使》这部让特效界同行跪拜的电影吗?

与引领了全球3D电影浪潮的《阿凡达》相比,该片在视效技术上有了更进一步的升级,运用动作捕捉技术,使主角阿丽塔成为电影史上首次实现CG和真人结合的类人类角色。

《阿丽塔》分析

- 全片特效渲染动用了30000台电脑,总耗时4.32亿小时;

- 阿丽塔眼睛的CG模型,有多达900万个多边形,远超《魔戒》中咕噜的5万个;

- 阿丽塔的CG电子机械躯干,包含7000多个精细打造的零部件;

- 阿丽塔脸上的CG微细绒毛,超过50万根;

- 其他最费时费力的毛发,还包括13.2万根头发,2000根眉毛,和480根睫毛


原来,在动画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动画电影还能这么玩?



01 什么是动画?



动画是一种综合艺术,它集合了绘画、电影、数字媒体、摄影、音乐、文学等众多艺术门类于一身的艺术表现形式,要求从业者具备一定的审美、手绘、创新和写作能力,并会使用软件进行动画创作。


而现在人们口中说的动画,很多都是指动画影片,它属于电影的范畴之内。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阿丽塔》一样,普通人了解的动画仅仅停留在电影上,当然,这也是动画最直接的呈现方式。


其实,动画的运用领域非常宽广,不仅是动画影片和系列片本身,从游戏制作、广告、商业、时尚、新闻、新媒体到教育,可以说动画无处不在。


无论运用于哪个领域,动画与视觉特效(Animation and Visual Effects)是从业者需要掌握的核心。动画设计分为人物造型设计和场景设计,主要通过漫画、动画结合故事情节形式,运用运动学原理,使静态的人物、场景进行连贯的运动,同时加上视觉特效。


(机器人总动员剧照)



02 职业前景如何?



动画专业作为新时代的朝阳产业,需要大量的人才促进其发展。单从就业方面来说,动画行业目前具有很好的前景。电视台、游戏公司、影视广告公司、影视特效公司、数字媒体及多媒体设计公司、动漫设计制作公司、或者品牌公司宣传部门等都需要有人进行动画片制作、后期合成制作等工作,并且这些从业者的工资都不低。


就业前景方向:漫画师、动漫设计师、特效设计师、网游设计师等。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动画设计工作者,光有一股热情可不够,如何利用软件绘制人物和场景?如何构思精巧的虚幻世界?如何进一步升级,让自己的动画“说话”?,这一切都要经过系统的学习。




03 如何学动画?



南传国际学院的动画与视觉特效专业和国外院校携手合作,专注培养3D电脑动画、影视特效制作、游戏设计、从动画的最基本技能开始学习,直至3D动画和影视特效电脑技术。


我们的软件学习课程包含:MAYA软件的基础和进阶学习



《X战警》、《冰河世纪》、《阿凡达》等大制作电影等都是出自maya之手


ZBRUSH的数字雕刻



ZBrush,是一款数字雕刻和3D绘画软件,以强大的功能和直观的流程为学生和艺术家们提供了世界上最先进的工具,它的出现颠覆了传统三维设计工具的模式,解放了用户的双手和思维,告别过去依靠鼠标和参数的笨拙创作模式,为用户带来更加顺畅的操作体验。


STOP MOTION ANIMATION定格动画


定格动画是通过逐格地拍摄对象然后使之连续放映,使屏幕上的人物好像活了一般。或者是产生,与以往不同,只出现在想象中的人和物。

课程模块

 

Semester one 第一学期

Creative Thinking 创意思维

Narrative Principles 叙事原则

Drawing Principles 绘画基础

 

Semester two 第二学期

Contextual and Theoretical Studies 语境与理论研究

Life Drawing 写生观察性绘画

Digital Image Techniques 数字图像技术

3D Modelling Basics 三维建模基础

 

Semester three 第三学期

Animation Basics 动画基础

Modelling for Animation 动画建模

Concept Art and Drawing for Games and Animation 动画游戏概念艺术

 

Semester four 第四学期

Digital Sculpting 数字雕刻

Advanced Computer Animation 动画游戏进阶

Exploratory Practice 探索性实践



04 导师介绍



南传国际动画与视觉特效专业凝聚当前最顶级的专家教授,致力于培养行业顶级的动画人才。


去年10月,被誉为日本漫画界“泰斗”的千叶彻弥先生在我校成立“千叶彻弥创新研究中心”。这是全国高校首个以千叶先生名字命名的漫画创新研究中心。该中心为动画学子提供大师班、名师工作坊和学术交流项目,让他们有机会接触到世界顶级团队,接触最专业的课程。


千叶彻弥教授:左二




05 院校推荐



提赛德大学(2+2国际本科)

Teesside University 

提赛德大学的动画专业非常有名,在国际上排名前20,全英第3位。提赛德为动画专业学生打造最佳的实践环境,设备极其全面,包括2D和3D动漫工作室、写生工作室、动作捕捉实验室、音阶和录制工作室。除此之外,每年一次的全球动漫节Animex也会在这里举行,亲身体验玩家动漫游戏厅、专题培训和讲座。


因此,世界著名梦工厂DISNEY等大公司非常欢迎该学院的毕业生,其中电影哈利波特HARRYPORTER、阿凡达AVATAR和魔戒的部分动画都是该校毕业生参与制作。目前,其动画专业的毕业生参与了上千部动画、影视大片的制作,创意视觉专业Tristan Myles凭借《登月第一人》荣获2019奥斯卡最佳视觉效果奖,足以证明提赛德大学动画的实力。

毕业生参与作品
谢尔丹学院(1+3艺术名校留学预科)

Sheridan College

加拿大谢尔丹学院的动画专业排名世界第一,被称为动画界的“哈佛”。Sheridan动画专业的教学模式是小班授课,保证了学生的课堂听课质量,所有课程都由专门的资深行业内老师指导和教学。课程设置以就业为导向,重点培养学生职业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动画课程着重培养学生的2D动画,3D动画,数字绘画,故事板,绘画等各种各样的表现手法和技术。学校还为动画学生配备了极其优质的硬件设备。学生可以享用专门的动画实验室,每个学生配有固定的专用电脑用于设计和创作。


因此,Sheridan动画专业的毕业生成为业内追捧的对象,甚至很多人在毕业之前就已经进入大型动画公司就职。有人戏说,半个好莱坞的动画制作师都是来自于谢尔丹学院,其毕业生也多次获得过奥斯卡动画奖项和提名,其中包括:


Animation Career Review是THE专门为渴望从事动画、游戏设计、平面设计、数字艺术和相关领域的人在线资源整合,受到专业人士的高度认可。



(官网截图)